Sunday, January 07, 2007

Clay-pot Rice 煲仔飯

去年 Discovery Channel 曾介紹過廣州四大美食,煲仔飯即是其中之一(另外三種是沙河粉,粥及包子)。我相信吃過煲仔飯的人都不會說不好吃,尤其是在冬天,吃下一份香氣十足,熱呼呼的煲仔飯更是滋味。一般人若不會做只好到外面店裡吃,所以學會自己在家做就方便得多了。

煲仔飯要成功當然要火候控制適宜,飯要香,材料要入味。通常會有一些飯焦(鍋巴),有人喜歡吃,有人嫌太硬,有人覺得這樣煮起來洗鍋子比較困難。下面介紹的方法是沒什麼飯焦,所以清洗容易。

鍋子當然是用砂鍋。一般煲仔飯最理想是一兩人份,最大極限是四人份,所以不必用太大的鍋子。我目前用的日本小砂鍋很好用。米應該用香米或長米,洗淨後浸水十至十五分鐘。將水倒去後滴一兩滴生油或橄欖油,與米略為攪拌,再加米水。我目前用的是泰國香米,米與水的比例是1:1。加蓋在瓦斯爐上以大火煮,水滾後轉中火。若水滾出來可略為揭蓋一下。等水收乾後轉小火。加入材料,平舖於飯面上,加蓋煮五分鐘後熄火悶十五分鐘即可。天氣較冷時可以在離火後用大毛巾將鍋子包著保溫。

煲仔飯中我覺得最配是腊味。通常一人份是臘賜及肝腸各一條。有人是洗淨後放入生米中一起蒸熟。我目前是先蒸熟再切片,等水乾時放入。外面店鋪做法多在最後上桌時淋上特製醬油。我覺得自己在家吃可以不必。因為這樣吃不到飯及材料的原味。另外煲仔飯也可配搭北菇滑雞、豉汁排骨、牛肉餅等等。我也曾嘗試過蝦醬肉片, 十分成功。

自己做是要花工夫,起碼在開始那一二十分鐘要站在旁邊睇火。而且熄火後還要等十五分鐘才可以吃。但時間到了之後,打開飯煲蓋,聞到那股香氣,看到亮晶晶的飯粒,當場食慾大增。絕到保證吃得光光。

Labels: , , ,